— 弃路 —

是家里的亲戚写的,这位亲戚如果我没有估计错的话,已经将近60岁了,并且没怎么接受过教育。她属于旧社会的最后一批受害者:没有文化,一辈子也没去过家乡以外的地方。很感叹的是,我经常听到她的一些令人难受的话,可以说,家庭不那么美满,地位曾经也不那么高。

尽管我无法确认这些都属实,但是很令人尊敬的是,她能写出这么有灵性的诗。干净,纯洁,纯粹都是我无法用来形容。

我们现在的社会真的很快很快,也很便捷。其实是个人就能写诗,就能出书,就能出名。现在也有很多年轻人写诗,但我敢说他们大多数人都比不上这位亲戚写的东西来的纯粹,并且写出来也干瘪无情。甚至包括我自己,也经常词不达意,甚至没有感情,没有灵性。

没人告诉过她诗要怎么写,也没人教她用词造句。

但是请你们读读她写的诗:“纯洁的爱” “过去的蓝色伞”爱一个人镌刻他的名字,珍惜痛苦,珍重希望,“雾一样的忧伤”……

我们在学习,在读书,在所谓未来宽敞的道路上前行着木相:但我们有多久没有觉得路过的花草很美,也中午下的雨感到悲伤了?

有时候我为自己感到羞愧,因为我也逐渐远离了阅读。又为时代感到困惑,过去的人写手信,传达久远的情意,等待漫长,感情却那么轻新干净。现往我们用网络,怎么内心却那么容易变质。

甚至我们每个人都在变得懒惰,我也不例外。很多时候都觉得,读书是迟早的事,总有一天我会看的,但是任由它们落灰,发霉,然后心里又悔恨。

我只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挣脱匆忙的人流,坚持自己的本心。希望我们感到寒冷的时候,还能记起另外的形容词。


—— —— ——

这个合集全是她的作品。

希望在另一个形式上,也让她的诗和她的心得到人们的共情。

感觉其实时代在走,但总有些精神,真的是代代延续。

评论(12)
热度(111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